close

螺旋式學習,取代直線式學習

英文的學習,不是直線式的學習,而是螺旋式的學習。
譬如說你學會了第一級的辭彙和句型,是代表你真的會了嗎?

還是在限定的語意和限定的上下文情境裡,你可以了解那些辭彙,
說不定換了一個場景、換了情境,你就未必了解那些辭彙的用法。

很多孩子剛開始進步得很快,一直考考考,往上升級,但是到某一個程度就卡住了,
然後家長就會說是孩子不夠用功,孩子也覺得自己很挫折,覺得自己變笨了。

其實都不是,而是他在前面所學的基礎不穩固。

就像堆積木一樣,他一直在學新單字、新句型,直線式的往上升,
每個級數的新單字都只出現三、五次,就要進階到下一級,基礎很薄弱,
堆疊到高處,很容易崩倒。

語言和其他技能不太一樣,語言需要大量的應用。
有些家長買教材的時候會說:「哎呀,這個主題我們小孩都已經會了,
為什麼你們還編這種主題?為什麼幼稚園、小學都是這些主題,
這裡面那些字我的小孩都會了。」

其實不然,孩子從國小到國中,他生活的主題其實就那些啊。

所謂螺旋式的學習,不是一直要求孩子往上堆疊記憶新單字,而是迂迴前進,
往前挪動時,舊的詞彙佔滿大部分,然後加一點新的,或是把學過的辭彙,
放到新的情境、上下文裡學習。

我去小學訪視,常常疑惑為什麼在學校三年級老師要教這麼難的字,
老師們的回應是:「學生都會了,他們都學過了。」
比如說,主題教形狀(Shape),你叫三年級的小孩背八個十個形狀的單字,
他到五年級也是會忘光的,因為這些形狀,沒有跟他學數學的時候連結,
沒有跟他的生活連結,他可能這幾個月會,因為你要考他,他只好不斷的背,
但這十個形狀不是他生活裡真的會不斷重複出現的東西,
你的教學和力氣就是用錯地方。很多幼稚園、小學的小朋友,
背了很多動物或恐龍的名字,其實對未來英文的學習,意義並不大。

還有很多中學的教學,參考書、補習班的補充,很大的重點放在句型的分析和代換。句子裡什麼叫主詞、動詞、代名詞…… 。但這個不是文法能力,而是「文法分析能力」,如果你了解文法,你的文法正確,你可以看懂一篇文章,你可以正確的讀出一篇文章。我要測試學生文法有沒有問題,就會讓學生唸出來,他如果念的斷句不對,我就知道他不了解這句子的文法。
我們一直誤以為「文法分析能力」等於「文法能力」。

我常聽到朋友或學生家長抱怨,小孩子念英文花費了很多時間,
結果英文還是越考越差。

我翻開他們的參考書看,發現裡面都不是「英文」,而是編者在解釋那少少的幾個英文辭彙,
所以基本上你念了很多參考書,但你沒有念到「英文」,
而是念了很多某人對文法的分析,而那個分析往往還是錯的。

補習班老師經常教的文法,這個句型等於那個句型,越補充越多,
好像老師補充越多就越權威,但是仔細去看,他所補充的句型,
到第三、第四個句型,很可能是上一個世紀的人用的,現在已經很少地方使用。
或是他補充的第二個句型和第一個句型出現的情境完全不一樣,語用功能完全不同,
怎麼可以代換呢?

我常舉中文的例子告訴學生,我說「我愛他,會等於他被我愛嗎?」
誰會在講話的時候說「他被我愛?」你會覺得這個人秀逗了嗎?

我們在英文學習過程裡,為什麼要不斷一直練習這些代換呢?
句法當然重要,但是是這樣教嗎?是要教這些嗎?
現場老師們常說,要教的東西太多,總是講不完。
或許我們應該先想一下,你教的東西,真的是有必要教的嗎?


舉例來說,國二學生學到How old are you,
坊間參考書裡就會寫how old are you 等於What’s your age?
教完這個句型代換,參考書就會補充說,人家問你how old are you,
因為主詞是you,所以你要回答I am thirteen,因為What’s your age主詞是your age,
所以回答時要用第三人稱單數,要說It’s thirteen我就要問,這是誰說的?
人家問你What’s your age?你不能回答I am thirteen嗎?

我們首先要去想,為什麼學生在學how old are you時,你一定要告訴他,
這句話等於What’s your age?這句話只有在填表、驗明正身時用得到,
不會有人平白無故問:「你的年紀是什麼?」當然,可能的句型代換有很多,
但可能的都要窮盡嗎?

這是家長和老師很容易被困惑的盲點。家長很容易覺得,老師補充得越多,
越是好老師。但其實要老師補充最容易了,拿起參考書抄都抄不完。

真正優秀的老師,是當他教新的句法或辭彙時,他知道怎麼樣連結到學生已知的、
舊有的知識庫,他知道如何透過學生已經學會了的句型,引介出新的單字,
或是用新的句型,複習舊的單字。

這樣學生才能一面學新的東西,一面把舊的東西不斷的複習,
成為螺旋式前進的學習。而不是學太多「可能但不實際
(possible but not realistic)」的東西。

螺旋式教學,面對目前的雙峰現象,也是很好的解決方式。

學過的孩子,緩一下腳步,不是在等別人,而是穩固你的學習基礎,
不要把基礎建立在沙子上。

 

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kiki1207&article_id=11655021

(感謝Kiki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歌德英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